产后乳腺炎的原因及预防

时间:2015-06-30 16:42:14  1星|  来源:爱靓网母婴  |  编辑:小小chou  
提要:产后乳腺炎也称哺乳期乳腺炎,多表现为急性,今天我们来了解下产后乳腺炎的原因及预防。

产后3个月是乳腺炎的高发阶段,绝大多数发生于产后哺乳期妇女,来看下产后乳腺炎的原因是什么。

(图片ID19204170,产后乳腺炎的原因)

乳腺炎的症状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体温升高,二是乳房热痛、红肿,局部甚至有肿块、脓肿,三是白细胞计数增多。

1、乳汁淤积

乳汁没按时排空,易造成乳汁淤积,而孩子的吸吮姿势错误,奶水自然无法被完全吸出,婴儿在吃不到奶的情況下,会愈发大力地吸吮,将新妈妈的乳头弄破,从而造成感染,使细菌侵入乳房组织,此外,在喂奶时,不可用手指按压乳房,因为这么做会阻碍奶水的流出。

2、缺乏保养

如果女性平时对乳头处的皮肤保养不甚注意,那么娇嫩薄弱的乳头皮肤极易被婴儿吮破,细菌会通过乳头裂口侵入体内。

3、先天原因

由于某些先天性的原因,也会致使该病发生,如乳头内陷,会妨碍喂奶的进行。

4、乳管阻塞

乳房的乳腺腺叶或小叶导管上皮细胞脱落后可能会进入乳汁,造成乳管的阻塞,乳管阻塞会加重乳汁的淤积,乳汁淤积会使乳腺组织变得较脆弱,使乳房易受到细菌的攻击,因此,新妈妈应及时排空奶水。

如何预防产后乳腺炎

1、用科学的姿势喂奶,为了避免乳头被伤害,或感染细菌,应该适当地让宝宝将乳头含得深一些。

2、选择仰躺或侧躺的方式睡觉,不趴着睡。

3、注意个人卫生,喂养前和喂养后都用温开水清洗乳房,用洁净的毛巾擦拭乳头,保持清洁。

产后妈妈除了要注意个人卫生外,还要注意合理饮食,营养搭配,保持愉快的心情。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