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生儿排痰的方法 新手爸妈学起

时间:2016-02-16 09:55:44  1星|  来源:爱靓网母婴  |  编辑:小涣  
提要:如果婴儿不及时排除肺部和喉部的痰液,就会容易导致痰液残留在体内,从而造成身体的伤害,也不利于疾病的迅速恢复。

平时家长们发现婴儿的喉部有痰的时候,就要及时帮助婴儿排除,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该如何为婴儿排痰呢?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拍痰的时间

拍痰虽然是一种既有效又安全的排痰方式,但并非任何时候都适用,尤其是在婴儿吃饭前后的1小时内都不要拍,因为如果在饭前拍,痰有可能被松动,卡在喉头,那么在吃东西的时候就会容易全部吐出来;若在饭后拍,也会造成婴儿胃不舒服。

拍痰的节奏

父母在给婴儿拍痰的时间要足够长,且次数也要足够多,一次大约拍10分钟,一天拍4-6次左右,只需持续三四天,就能见到效果。但值得注意的是,父母在拍痰过程中,要随时注意宝宝的脸色和呼吸,用力不要太猛。

拍痰的步骤一:首先要找到有痰的部位

此时家长可以用耳朵靠近婴儿的胸部,仔细听他的呼吸声,待听到有杂声的时候,那便是痰的位置,不过痰声有时候并不如想象那样容易判断,建议父母先带宝宝去看小儿科确定痰的位置之后,再为婴儿拍痰。

(图片ID:49114764,给新生儿排痰的方法)

 

拍痰的步骤二:手呈杯状

将手指并拢,手掌弯曲成杯状,注意手腕放松,敲打宝宝身体时会发出气声。

拍痰的步骤三:掌握好宝宝的准备姿势

1、痰液在肺部两侧

让婴儿趴在床上,然后用小枕头顶住腹部或躺在父母的大腿上,呈头低脚高的姿势,后轻轻拍击左右肺部。

2、痰液在上肺部

将婴儿抱直,让其趴在父母的胸前,轻轻拍击肩胛骨上方。

 

3、最后正确拍击

如果父母的手部姿势正确,那么在拍击的时候即使发出很大的声响,宝宝也不会感觉身体不舒服,建议在拍的时候要由下而上,持续拍击5-10分钟,或默数300下,但要注意不能拍脊椎及腰部。

拍痰的好处:

拍痰有助于松动痰液,虽然拍完后婴儿不一定会将痰咳出,有时还会直接咽到肚子,但只要痰液的位置移动,就可以有效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看完上面的介绍,希望家长们能够了解清楚关于婴儿日常拍痰的一些方法,以方便平时能够做好婴儿的护理工作。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