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原因和症状

时间:2016-09-23 16:13:21  1星|  来源:爱靓网母婴  |  编辑:kane  
提要:小儿维生素D佝偻病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有哪些症状呢。

小儿维生素D佝偻病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的导致钙、磷代谢紊乱,造成骨骼病变为特征一种全身慢性营养性疾病,多见于两岁以下的婴幼儿,是我国儿童保健重点防治的“四病”之一。

原因

1、食物摄入不足,补充维生素D少,不及时补充鱼肝油容易造成佝偻病。

2、日光照射不足,内源性维生素D的合成减少。

3、生长速度快,先天贮备不足,更容易患佝偻病疾病的影响维生素D代谢,钙和磷元的吸收利用。

4、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影响维生素D对钙的吸收、抗惊厥类的药物导致维生素D失去活性。

症状

1、早起期以精神神经症状为主,多见于3个月左右患儿如易烦躁夜惊、多汗、等症状,由于汗多,与枕头形成摩擦形成“枕秃”。

2、激期表现骨骼改变,前囟大及闭合延迟,出牙较迟,牙釉质发育差。

3、运动功能发育迟缓,因腹部肌张力低下使腹部膨隆如“蛙状腹”。

4、胸廓畸形多见于1岁左右的儿童,胸骨向前突出形似“鸡胸”,或胸骨剑突部内陷成“漏斗胸”。

5、重症患儿语言发育落后,免疫力下降,表情呆滞,条件反射形成缓慢。

健康指导:孕妇要多进行户外运动,接受日光照射,选择维生素D钙、磷丰富的食物,鼓励母乳喂养。小儿多晒日光浴、户外活动。    

(图片ID:44080368,育儿知识)

以上就是小儿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内容,希望给你帮助。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