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有蚕豆病怎么办 宝宝有蚕豆病的原因

时间:2017-01-19 10:22:28  1星|  来源:爱靓网母婴  |  编辑:cold  
提要:本文将为父母们详细介绍什么是蚕豆病、蚕豆病的成因、蚕豆病的症状、如何检查检查、蚕豆病日常禁忌有哪些、怎样防治蚕豆病...

蚕豆病是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的一个类型,表现为进食蚕豆后引起溶血性贫血,蚕豆病在我国西南、华南、华东和华北各地均有发现,而以广东、四川、广西、湖南、江西为最多。3岁以下患者占70%,男性占90%。

什么是蚕豆病

通常是由于进食蚕豆、蚕豆制品或母亲食用蚕豆后哺乳婴幼儿所引起的一种急性血管内溶血性贫血疾病,该病发病后多为儿科急危重症。蚕豆诱发溶血的机制未明,可能与蚕豆浸液中含有多巴、多巴胺、蚕豆嘧啶类、异腺咪等类似氧化剂物质相关。蚕豆病为不完全性显性遗传疾病,故男性发病居多。

蚕豆病的成因

蚕豆症是一种性染色体隐性遗传,意思是女性的一对X性染色体都带有疾病基因才会发病,男性只有一个X性染色体,所以只要这个X染色体异常就会发病。只有一个异常X染色体的女性没有症状,但是她们所生的男孩如果得到这个异常的X染色体,就会发病。

蚕豆病的症状

(1)脸色发白、头昏、低烧、畏寒、全身无力、食欲不振、恶心,尿色加深,并伴有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2)重者甚至出现昏迷、休克、脉搏微弱、肾功能衰竭等异常表现。

(3)此病发作凶猛,有时2-6天后可自行复原,但严重时若抢救不及时有性命之危。

(图片ID:42510268,蚕豆病)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